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8-08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6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共7章56条,政治性强,体例完整,内容丰富,对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建设,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驻市委宣传部检监察组迅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执行,进一步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学”字当先,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一是全面系统学。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全组人员开展集中学习,逐章逐条、逐字逐句,深学细悟原文。认真浏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解读《规则》权威文章,进一步加强理解领悟。二是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规则》的核心要义,把学习《规则》与贯彻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朔州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推进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清廉机关建设”为切入点,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实现认识与实践的相互促进。

“干”字为要,力求在贯彻落实上见行动。一是着力提高监督实效。《规则》明确了4项重点监督检查内容、4类重点监督对象和9种监督方式,这是派驻监督的行动指南。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将精准把握《规则》明确的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对象、方式等条文,深入研究驻在部门和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行业特点、权力运行风险、政治生态等,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二是着力健全监督体系。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寻求指导帮助、及时请示报告,严格落实派驻机构协作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强化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切实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严”字打底,努力在忠于职守上作表率。一是懂规矩、守底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将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坚持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着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二是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组务会制度、学习制度和请示报告等制度,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