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深入贯彻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 着力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8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对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指了明方向。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紧跟形势任务,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责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确立”,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压实主体责任,把牢正风肃纪“主动权”。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及“一把手”、“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督促规范用权,廉洁履职;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有效规避和防范领导班子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及时制定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主动抓好落实。

发挥探头作用,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将监督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紧盯薄弱环节,开展明查暗访及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督促驻在部门用足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强化预防提醒,增强危机意识,筑牢作风堤坝。

做好统筹协调,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深入查找廉政风险,推动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构建“不能腐”的防火墙;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不断厚植“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生力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加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他们带头遵章守纪,绷紧廉洁之弦,时时自省自重,事事谨言慎行,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