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监督管理 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2-16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精准监督,推动农村“三资”专项整治工作规范管理、提资增效。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省、市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积极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坚持对标对表,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和工作要求,找准找实工作切入点。坚持督责夯责,推动组建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部门、承办科室,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坚持统筹联动,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级职能部门抓好专项整治,召集各县有关负责人,对贯彻落实省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及时编印专项整治工作资料汇编,发放到县乡两级,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推动建立乡镇党委政府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层层抓落实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

深入摸底排查,夯实工作基础。着眼强化基础工作,督促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加大工作指导和梳理摸排力度,把各项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在前。着眼提升基层农业农村干部业务能力,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县乡两级有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着眼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印发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管理三个规范性文件,督促县、乡、村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提供依据。根据市专项办和实施方案要求,监督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近年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情况和“清化收”工作情况,对基础底数开展有序排查,盘清村集体资产、集体土地“家底”,为后续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三个”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督、巡察反馈和专项审计工作情况,精准梳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干部经济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日常监督和专项巡察打好基础。突出目标导向,将梳理出的重大事项流程不规范、财务支出不严谨、规章制度不健全、运行机制不顺畅、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乏力、村级制度执行不力等五方面问题,纳入派驻监督重点,以针对性监督推进责任落实;拓宽监督视野,充分运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监管平台,加大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监督,截至目前已完成朔城区、怀仁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示范县建设工作,建成覆盖县乡村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正在逐步向其他县区推广。突出结果导向,针对近年来查处有关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制堵漏,确保实现常治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