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关注山西廉洁文化建设
文艺作品扬正气 廉洁文化润心田

发布时间 :2022-08-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山西全省上下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立足实际用足用活山西红色资源、历史资源、家风资源,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全域性、系统性、持续性,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营造良好氛围。

大同:文艺作品扬正气  廉洁文化润心田

山西省大同市美术馆内,一幅由许多剪纸“廉”字组合而成的“百字廉”剪纸作品前,来往的人们不时驻足观看,讨论着蕴含其中的精妙构思。



近日,由大同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大同市委、市妇联和市文联共同举办的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展暨廉洁文化艺术周活动在大同美术馆开幕。艺术展汇集了来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精品佳作近500件,涵盖书法、国画、油画、摄影、雕刻及手工艺品等多种艺术形式,特色鲜明、主题性强,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体现了廉洁文化与文艺创作的高度结合。

除丰富的艺术作品外,本次廉洁文化艺术周还通过山西日报客户端等平台组织了《栗毓美教子》等相关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展播。一系列活动旨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推动其“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

大同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重要的革命老区。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大同廉洁文化的“根”和“魂”,为大同的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内涵,在传承与发展中促进行动自觉,有力推动‘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成为大同新的名片。”大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晋中一县一品“廉”花开  香远益清入心来

“我们所在的地方叫察院,位于平遥县古城南大街……”走进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游客们在讲解声中了解监察文化悠久的历史,感受这座百年古城的古朴气质。



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依托平遥古察院而建,是全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监察文化。

晋中市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晋中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蕴含的“廉”元素,突出“一县一品”,打造了11个各具特色、融为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使其成为一个个承载廉洁文化基因的“活字典”,引领廉洁思想风尚的“活地标”。

平遥市充分利用县级察院这一历史遗迹,建成了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在介休,依托文彦博家族祠堂——文公祠,弘扬文氏家族的优秀家风;在榆次褚鈇书院,廉吏故事、监察史鉴、廉政诗词等走进大众视野。

为用活用好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拓宽廉洁文化建设的新途径,丰富廉洁文化的表现形式,晋中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将11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推出了8条“清风之旅”精品线路;依托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开展了平遥中国年“清风贺岁”、镜鉴讲堂、非遗文化展演等一系列活动;举办多届“清风正气”主题摄影展和微电影展,并于今年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提档升级,策划举办“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

今年以来,晋中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立足基地运行情况,推动“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提质优化,从体制机制上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强力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不断提升基地的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构建晋中特色浓郁、主题鲜明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

“廉洁文化既要‘养眼’更要‘润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不断更新传播理念,创新表达形式,让廉洁思想‘入脑入心’,形成崇德尚廉的社会风尚。”晋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临汾蒲剧谱廉韵  临汾有清风

“节欲则民富,中听则民安”“公正廉明,布施仁政”……近日,蒲剧《廉吏曹端》专场演出正在山西省临汾市九州广场上演。枣木梆子声声入耳,特色唱词句句入心。现场座无虚席,惟妙惟肖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好不热闹。


蒲剧《廉吏曹端》演出现场。

临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明代著名理学家曹端曾任霍州学正,他提出的“公生明、廉生威”官箴影响至今,影响了后代一大批清官廉吏。蒲剧,因兴起于山西南部的蒲州(今永济一带)而得名,是晋南地区的主要剧种。蒲剧唱腔高昂,朴实奔放,长于呈现慷慨激情、悲壮凄楚的英雄史剧,又善于刻画抒情剧的人物性格和情绪,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深受民众喜爱。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临汾市深入挖掘本土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着重从各个县(市、区)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扶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戏曲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激发廉洁文化活力,丰富清廉文化产品服务供给,创作推出《廉吏曹端》《红光》等一大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清廉临汾建设“新风貌”,推动学廉思廉崇廉尚廉在全市范围内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