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动态 > 第五监督检查室

第五监督检查室: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为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朔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在联系县区和市直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第五监督检查室督促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把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认真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将压力传导到底,将责任压实到位。

突出监督重点,严明纪律要求。紧盯党员干部在公务用餐、食堂采购、食堂用餐等方面铺张浪费问题;疫情防控方面思想麻痹、履职不力,工作打折扣问题;节假日期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及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套取财政资金发放福利、使用小金库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利用节假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严肃查处。

创新监督方法,强化室组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思维,通过深入分析被监督单位的不同特点,合理确定工作重点,把监督检查做深做实。同时加强与所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调配合,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飞行式”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强化上下互联、左右互通、衔接顺畅的监督机制,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