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右玉县

右玉县:“全程督导、一盯到底”
确保全县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发布时间 :2023-03-13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民主生活会是党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政治体检”。右玉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县委安排部署,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全县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方案》,组建12个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民主生活会共计59次,督导组认真审核相关材料、及时纠偏,对问题一盯到底,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38条,做到查有力度“对号入座”,改有决心“拔除病根”,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定“见筋见骨”的高标准,做好会前准备

会前,督导组认真学习《督导工作方案》,与各单位协商确定会议召开具体时间;审核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提出意见建议;审阅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对照审核要点提出修改建议;实地了解各单位开展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准备情况,对学习研讨不深入,谈心谈话“清汤寡水”等问题及时纠正。督导组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对照理论思想是否深钻细研、职能分工是否履责于行、民心民意是否用情为民等方面,把政治能力和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把个人问题和班子情况联系起来,不回避缺点、不掩盖问题,把“常照镜子”作为一种自觉,把“多正衣冠”作为一种习惯,把“对号入座”作为一种责任,主动把问题揽过来,把责任扛上肩,保持坦然以对、实事求是的态度,以“见筋见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改进作风、锤炼党性。

立“有棱有角”的严尺度,提高会议质量

会中,督导组核实实际到会人数及缺席人数;按照《若干规定》相关要求检查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会议议程;对照6个重点方面,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求各单位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征求意见情况;要求班子成员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本年度个人重大事项,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情况;严肃批评教育无正当理由不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立即整改违规会议议程,当场提醒偏离主题、走过场等问题,对会议质量不达标、不过关及时叫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少说不痛不痒的大空话、冠冕堂皇的场面话、相互表扬的奉承话,必须敢进“深水区”,不挂“免战牌”,真正做到“一针见血”,不但要“脸上出汗”更要“手心冒汗”,不但要“敢于亮剑”更要“刺刀见红”,真正立起“有棱有角”的严尺度,让“当面锣、对面鼓”起到红脸出汗、强身健脑的效果。

下“立行立改”的深功夫,做到“拔除病根”

会后,督导组督促各单位整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整合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存档相关材料。民主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问题不能“树倒根存”,整改不能“脱靶子”、“过筛子”,避重就轻“走过场”,避难就易“搞形式”。督导组坚持抓要害、谋实效,从“切准脉”发现问题到“开良方”到解决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下足深功夫,把闭环链条“拧紧”。定位精准、聚焦重点,扎实推进整改实践,以快速改出效率,以彻底改见真章,确保整改不偏不虚,件件都有着落。(右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