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朔城区

朔城区: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2022-06-2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这回我们浇地有盼了!”今年5月的一天,滋润乡夏关城村的村民连声向朔城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工作人员道谢。

今年3月,朔城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滋润乡开展常规巡察,在对夏关城村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村民集中反映的村集体资产流失问题,引起巡察组的高度关注。

“十多年前,区农业开发办在我们村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给村里打了4眼机井,还配套了4台水泵、1台变压器,后来又配套了电缆线。可现在水泵、变压器、电缆线被村干部拿回自己家了,机井也不能用,我们都没法浇地了……”大家你一嘴我一舌地说着眼前的困难。

对于村民的“烦心事”,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心里很不是滋味, 随即仔细了解情况、核实问题。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核实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

经过认真核实,确定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由于农田灌溉是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多次谈话了解情况,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致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将1台变压器、800多米电缆线交回了村委会。

“乡亲们,我们来村里巡察,都会在公告栏张贴巡察公告,上面有举报电话,请你们注意查看,有事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这几天在乡政府办公,你们也可以到乡里向我们反映情况。”巡察组长耐心地说,“我们会督促乡、村两级维修、配套相关设备,将闲置的机井利用起来,保证你们的耕地可以正常浇灌,使国家投资的项目发挥应有的作用。”

今年对乡(村)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朔城区委巡察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鼓与呼,切实发现并解决村民急难愁盼或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赢得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朔城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对村延伸巡察的目的,就是要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短平快’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长期拖延、该办未办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